子瑞

何惧苍生面色多。

关于克莱夫和莫里斯初恋组的一些念念叨叨

今天看B站剪辑,有人说克莱夫渣,我承认克莱夫的懦弱造成了两人爱情的破灭,但是要用渣这个词来形容克莱夫,我觉得不是特别适合,过于表浅了,克莱夫这个人物深刻的悲剧性让我无法认同将这样一个词置于他身上。
克莱夫和莫里斯毫无疑问是相爱的,只是克莱夫更患得患失,觉得自己和莫里斯的感情会使两人失去名誉、家族、地位等,他做出了自己的妥协,结束跟莫里斯的情人关系,娶妻生子。克莱夫认为只要两人真心相爱,有没有以情人的形式在一起都无所谓,可以说这种想法十分的柏拉图了。前面他拒绝莫里斯的性要求也有他是个忠实的柏拉图爱情信奉者的原因。其实他幻想着即使各自组建家庭,自己和莫里斯依然是对方的唯一,这种想法莫名有点小天真啊。
莫里斯并不满足于柏拉图式恋爱,我觉得莫里斯其实不明白克莱夫的选择,莫里斯比克莱夫要勇敢和热烈得多,一旦他认清了自己的所想所爱,他就敢付诸行动,他敢半夜爬进克莱夫的房间去亲吻他,他敢于顶撞学监,敢于对抗权威,敢于退学。莫里斯遵循自己的内心,他想要的爱是两个人从内心到肉体到社会关系上彻彻底底的相爱,他绝对不愿意妥协而做出违心的事,他就是《肖申克的救赎》里说的那种关不住的鸟儿,每一根羽毛都闪烁着自由的光辉,所以他注定不会跟克莱夫一样将自己的爱意埋藏在形式上的生活中。我猜克莱夫以为莫里斯懂了,单方面地以为两人会默契地一起躲藏,永远是彼此的唯一。结果莫里斯走了,跟一样爱得勇敢又热烈的亚力克一起走了,留下克莱夫在这俗世的牢笼之中,这是克莱夫始料未及的,他从未真正地准备过失去莫里斯,所以他在影片最后看到窗外年轻的莫里斯的幻象时才会那样的怅然若失。
可是这是克莱夫自己的选择,再来一次我猜他也会作出一样的选择,跟世界大多数人一样,把真正的自己藏在规整无错的生活中,徒然看着爱人路远,只能关上那扇通往自由的窗,把自己永远地困在囚牢之中,终了此生。这是他因怯懦所失去的自我,是克莱夫自身的悲剧性,有着无数人的影子。
我并不愿意去责怪克莱夫或者莫里斯任何一个,两人只是选择的不同,并无对错之分,两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世俗和两人的家世其实像一只巨大的笼子,勇敢的莫里斯飞了出去,面对的是无遮拦的自由天空,却同样也没有了庇护,而克莱夫留在原地,埋葬了真正的爱,却有着自己的安稳人生,要说错,我觉得是那个将他们摆在这两难选择中不宽容的时代的错吧,好在时代在进步,对不同于大多数人的性向是越来越宽容了。
但是社会总是无法让每一个人都能做自己的,每一个时代的人都被不同的东西牵绊着,也许我们面对的不再是性向的限制,但也会有新的限制,枷锁是永恒存在的,而莫里斯总是会给予我们勇气,直视自己真正的内心,迈出囚牢,可惜我觉得其实做得到的人很少,大多数人更像克莱夫,囿于笼中,不敢多看一眼那片自由的天空,也许在某个夜晚会想到那只自己深爱过的或者依然深爱着的,早已飞远的自由鸟儿,想起自己原来也曾那样地靠近蓝天,嗟然长叹。
我欣赏真诚勇敢的莫里斯,那是我对理想和自由不灭的憧憬,但我深深地同情克莱夫,那是作为现实中一个胆怯的普通人的自哀。

评论(5)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